万历起居注里的太岳(万历元年1-6月)

1、万历元年一月十九日上朝,抓到“失朝者”文武官员119人,各罚俸三个月。

我:119人迟到或者翘班,当皇帝是瞎吗?居正:当首辅哪里都好,就是站得太前不能摸鱼。

2、万历元年一月某日,特赐张居正、吕调阳蟒衣一袭,赐日讲官陶大临、丁士美、陈经邦、沈鲤、许国大红织金罗衣一袭。

3、万历元年二月某日,万历悄悄对张居正嘀咕:昨天经筵时讲大学的讲官读错了一个字,朕欲当面纠正,但担心他惶恐,所以就没说。张居正表示:讲官面对天威,偶有小错希望皇上你多多包涵。然后趁机教导到,无心之失要宽容,故意犯错绝不姑息。万历表示:然。

我:这时候的经筵讲官有陶大临、丁士美、申时行、王锡爵、陈经邦、何洛文、沈鲤、许国、沈渊、陈思育。不知道读错字的是哪一位。

4、昭陵享殿上梁,赐张居正、吕调阳各银五十两、彩缎四表、新钞3000贯。

我:请注意这个时候万历赏赐,首辅和次辅还是一样多,然后慢慢的事情开始变得不一样了。

5、万历元年二月十四日,万历通知礼部礼仪房停送nai子

我:牛奶还是人奶?可怕。

6、万历元年二月十六日,张居正上奏延绥巡抚都御史出缺,吏部推出侯东莱和张守中两名官员供皇帝选择,老张倾情推荐不是首选人选的张守中同志。老张表示,延绥那地方“风气苦寒”,历任巡抚都只“将就捱过一二年即营求别转。”以致地方政务废弛、武备不修,张守中同志虽然只是举人出身,但是是个各方面都很优秀的好同志(此处省略几十字表扬)。希望皇帝考虑到“边镇要地,贵在得人”,为了鼓舞人才应当不拘常格,不要太过拘泥他不是进士出身。万历听从了他的建议。

我:不管举人猫还是进士猫,能抓住老鼠就是好猫。

7、元年三月四日,张居正讲读《帝鉴图说》,并告诉皇帝要留意武备,要让有才能的武将得以施展才华,“祖宗刀尖上挣来的天下,今日被笔尖上坏了”(老张你好敢说2333),“文官把笔安天下,武将提戈定太平”。

老张退下后,万历谓左右:张先生说的“文官把笔安天下,武将提戈定太平”是何意?左右不能对。万历说:先生之意是说治国既要用文也要用武,张先生也是文官他却不护短,欲为朝廷保护武将修整武备,真可谓忠公报国啊。然后又叹赏良久。

我:戚继光送上感激的目光

8、元年四月十日,万历听说老张“有子殇”,待老张讲课完毕,万历说:“闻先生子故烦恼,先生宜以国事为重,勿得过于伤怀。”居正叩谢对曰:“臣舐犊私情仰蒙圣恩垂念,不胜感激,臣受皇上重托岂敢顾其私。”

我:原来太岳在万历元年没过一个儿子啊。父亲没了让人家以国事为重,儿子挂了还要人家以国事为重,张太岳卖给你们朱家了吗?

9、元年四月二十一日,万历表示要在宫中祝祷求雨,百官从二十二日开始要“青衣角带办事三日”

我:男要俏一身皂,太岳美美哒。

10、元年四月二十五日,广东派人来报捷,斩杀山贼一万二千多人,皇帝赐报捷人钞币。然后让大臣们以广东大捷上贺表。第二天,讲读后老张带头表示广东大捷都是皇帝陛下你和官兵的功劳,我们没有功劳,不要给我们奖励。然后开始了一场君臣拉锯战,最后万历拍板:赐张居正银一百两和一些布料,吕调阳银六十两,两人蟒袍各一袭。

我:从这里开始张吕之间的赏赐开始不同了。吕:我好像在渐渐失宠?

11、元年五月二日,张居正题奏,天气越来越热啦,经筵可以停了但日讲不能停

12、元年五月十五日,张居正携吕调阳恭进宣宗皇帝御书诗歌卷轴(从民间购得)。上嘉悦命赐元辅银五十两、次辅三十两。两人推辞,万历表示:皇祖的墨宝是当世重宝,你们把它买回来朕很感动,不要推辞了。

然后搞笑的来了,吕调阳又上疏了,先夸了一番万历的书法,说老张私下和他议论,他俩都觉得皇帝您的书法将来必将和宣宗皇帝齐名。然后说“虽与居正同而购求书轴,实未之与,兹蒙恩赉在居正犹不敢当,既与臣联名控辞,矧臣未尝同与购进,何敢滥叨同赏。”万历表示:“卿虽未同购,忠念与元辅同宜共承,勿辞。”(如果我没理解错,买宣宗书法的钱是老张自己出的?然后进献时带上了吕调阳的名字?老张你真是大方又厚道,自己出钱买了,邀功时还带上吕调阳)

13、元年六月十六日,老张奏请恭建楼堂尊藏宸翰。万历表示:看到你的奏折感受到了你的忠敬之心,赐楼名作“捧日”,堂名作“纯忠”,由工部制匾。朕知道你素来廉洁,特赐御前银1000两做工费。“元辅居正朕以卿纯忠为社稷有捧日之功,故以为堂楼名。卿其钦承之故谕仍赐御笔大字二副,一曰社稷之臣,一曰股肱之佐。对句一联曰志秉纯忠,正气垂之百世;功昭捧日,休光播于万年。”老张表示感激涕零,疯狂吹捧万历,并表示建私人建筑不能收皇帝的钱。

我:能让万历拿出1000两银子,真的是太阳要从西边出来了。

14、元年六月二十六日,赐文武大臣及讲官正字鲜官笋。

我:笋?正字鲜官笋是什么?不过农历六月的笋能好吃吗?


评论(31)

热度(92)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