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靖二十六年会试(打酱油的太岳)

这一年太岳中进士了,在批卷考官中我们可以看到很多老熟人,比如赵贞吉、郭朴、严讷、潘晟、高仪、陈以勤等。如下图



我的关注点:

1、这些同考官们后来很多成为了太岳的下级,不知道他们多年后看着嚣张的小张阁老会不会回想起当年可能还批过他的卷子(暗暗:早知道就不让他中了,把他掐死在摇篮里)

2、难怪赵贞吉会在内阁里欺负老张,老赵一句“小子,你中进士的卷子可能还是我批的”就足以对老张造成一万点暴击了

3、潘晟真是个神奇的人物,老张临终前意属他接班,而老张会试时他是同考官,这个辈分我有点混乱,到底是潘晟升官太慢,还是老张升官太快啊

在这次会试中老张存在感几乎为零,因为这个不争气的家伙在上榜的三百人里排160名。不过大家先不要嘲笑他,下面我要用数学的手段告诉大家,什么叫做落后是为了更好的进步~


太岳叉腰狂笑:这就叫笑到最后才笑得最好

汪道昆&李幼滋&殷士儋&殷正茂(三甲四人组):我们要控诉殿试考官!

嘉靖&夏言&严嵩齐齐回头:敢不敢再说一遍?

合理猜测太岳殿试名次火箭上升的原因(多选):ABCD

A、相貌堂堂  B、略带湖广口音成功引起了老乡嘉靖的注意

C、老张擅长殿试的题型  D、心理素质过硬为大场面而生的男人

最后邀请大家再围观一场马屁大赛

在本次会试中,策问第一题是有关大礼议(天哪,都26年了,嘉靖你还在耿耿于怀吗?嘉靖:不经常让你们重申重申立场,我就浑身不舒服)

题目是:

問:孔子有云,周禮損益,百代可知。故禮者,聖王所以承天之運,而治世之器也。百代之問,天必生聖哲,躬秉述作與切劇,而潤飭之。于是,寝昌寝明,以能流施於無窮。由今觀之,自周以來.任述作之盛者,孰有若我皇上者乎?試舉其大者,與諸士共揚権焉。

    往者,建明堂.大享之典也。議初下,章縫之士莫不顧愕咨度,吐哺而思無所授簡,蓋競競乎其難也。我皇上親灑宸翰、作《或問》篇 ,頒諸朝堂,授于有司。不崇朝,而曠世之典定,百代之疑决矣。仰而誦之,大義炳若日星。妙悟英斷,微詞奥旨,蔚然六經矣,豈啻考三王俟後聖,而不謬不惑哉?

    我皇考睿宗皇帝盛德如周文王,我皇上嚴父之孝,比諸武王,備美極盛,越二千年而再見者也。夫士生聖代,親睹大典之成,習服大訓,必有能紬繹其義,而鋪張其盛者矣與。夫往古立制之詳略,裁義之當否,幸皆精白陳之,用觀博雅之學。

然后针对本题的优秀程文,诸位考官的表演开始了

某王姓考官批:我皇上明堂大典,上娩成周,真曠世之舉。子能敷揚盛美,而於我皇考佑啓之仁,皇上織述之孝,條敘明切,可使天下誦而傳之。壮之良也,是宜首擢。

高仪批:我皇上肇舉明堂大典,娩美成周。此作愉揚殆盡,子其式觀聖制,而能言其大者與?

赵贞吉批:述時稱ニ義,以揄揚我皇上推天崇親,與有周并美之極.非近代儒者之論可及,佳士佳士。

张位批:宗祀明堂,乃武王、周公義起之禮,以尊文王者。孔子於《孝經》特發明之,後儒率不知此,漫無定説。我皇上嚴父之孝,比于武王;我皇考配天之徳,比于文王.實足當之。而《或問》一篇,又推見大義,以决千古之疑者。子敷揚殆盡.可稱佳士矣。

孙承恩批:明堂大典,我皇上超出千古之見。盡倫盡制、比隆成周。子能敬述而揚属之,蓋沐浴聖化而有得者,允稱佳士。春闍首薦,舍子其誰。

注:本次会试大放异彩的是会元胡正蒙(殿试的探花),很多文章被选为程文。排名第十的春芳有一篇四书被选上了程文。有一位会试排名极靠前且多篇文章成为优秀范例的考生,殿试被踢到了三甲。

嘉靖二十六年会试完

下一期大概是嘉靖四十一年会试王锡爵专场

评论(12)

热度(4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