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nc粉的感慨

       其实是今天看了一本书(讲太岳的身后事)和整理上文《张文忠先生略》时产生的感慨,为了不影响上文的阅读体验单独发一下。

       上文里提到张家后人为了这篇《张文忠先生略》去图书馆借阅手抄,但其实这篇文章并没有引起什么水花,并没有哪位主流学者在讲坛或者论文里提过哪怕一句(并不是说这篇文章一定是真的,但是有些学者连民间传说都拿来佐证,不能一视同仁一些咩),老张一如既往还是那个有能力但品德不好(甚至能力也不行)的老张,张家还是那个智商不足骄纵跋扈的张家。

       假如你粉一个主流评价里的“好人”,那么你可以横着走,官方和民间的zz正确,会让你即便遇上某些歪理邪说,也可以淡定自处(比如我曾经的墙头A2333);假如你喜欢一个强大的“坏人”,那么你可以高喊着我就是爱他的实绩,其他的不听不听王八念经hhh(比如我童年的墙头B);假如你喜欢一个历史长河里的小透明(相对),那么大概也是快乐的,毁少誉少自得其乐,毕竟感情里最让人悲伤的事是——我哪里都好你却不喜欢我,而最让人高兴的事是——我和别人比起来各方面平平,但你却偏偏喜欢我。做毁誉参半历史人物的唯粉,大抵是“痛苦”的,假如这个人粉丝众多且鸡血,把他的仇家毙得满地找牙,充分掌握话语权,那也还好。如果他粉丝寥寥,且此人身上不具备招人疼的气质,那么应该就是所有情况里“最痛苦”的了23333

       做老张的粉丝是不是最痛苦的我不好说,但的确需要一点毅力。需要忍受网上滔滔不绝的洗脑包,习惯一些学者说他心胸狭隘、人品不好、勾结宦官、暗害忠良,然后虚弱无力的辩解:不是的,这不都是事实。一时间,有能力但品德不好仿佛已经成了他的标签(甚至近来连能力也要被否认,明亡于张居正改革了解一下)。好人的缺点和坏人的优点总能让人津津乐道,甚至平庸之人的优点都能让人惊喜不已。相比之下,老张这种毁誉参半之人的优点好像就让人食之无味了。普通人只喜欢听贪官、美女和那台大轿子的故事,学者爱关注他那诡谲多变的上位史和所谓不光彩的奋斗史,少有人愿意去告诉人们,他其实还是个涉猎广泛、崇尚唯物、有同情心(大多数时候)、有责任心、赏识贤能的人,他也会在成为众矢之的时写信向自己的老师、旧同事、亲人隐忍的倾诉。

      或许张太岳同志的风格给人感觉太过强势,很难让人产生共情或者亲妈心态,那我今天姑且就替他煽一把情(煽完他还是一条霸道硬汉)。荣辱兴衰,张太岳身后是感觉不到的,但是作为喜欢他的人,想到张家经此劫难,竟连一件传家之物也没流传下来,就觉得可悲。张太岳或许不介意身后虚名,但终究让人意难平。那些吃干净他尸体血肉还不忘最后踹一脚的倒张先锋们,死后享家人四时供奉,子孙衣食无忧,做着朝廷命官。而他自己儿子惨死、女眷受辱、族人饿死,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连祭祀恐怕也要偷偷摸摸寒酸之极。年迈的儿子想收集父亲的手稿都要求助于他人,后代子孙努力在故纸堆里翻找想为先人洗刷一点污名。如果张家真如《张文忠先生略》里写的那般,那真不禁让人感叹,杀人放火金腰带,修路铺桥无尸骸了。纵然老张当代名头盖过那些人,也不过是当地zf为了名人效应盖起一座除了地点之外和原迹一毛钱关系都没有的故居和硬按在他头上的明代碑林,故居收门票常年游人寥寥(虽然我不想说,但这是残酷的事实,在微博贴吧上搜一搜,去的人几乎都在感叹里面人少,甚至在暑假这种旅游旺季,里面的游客也常常是只有发布者一个人。工作人员甚至连老张基本的事迹都不甚清楚)里面为了吸人眼球,还在做模型科普他那莫须有的三十二抬大轿。他老人家的坟头寂寥了几百年,然后被挖开,然后尸骨无存。

啊,我也不知道我东一句西一句在说什么2333,以上来自一个大姨妈已经推迟三天,今天刚看了一本描写张家凄凄惨惨书的感情丰富女人的胡言乱语233333

评论(14)

热度(4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